校领导为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授课


本网讯 3月27日下午,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2024年春季培训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在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陈向军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朝阳主持报告会。

陈向军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高校辅导员的内涵定位、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辅导员的责任使命,从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必要性、可行性,辅导员科研工作基本策略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宝贵的体会及经验。

陈向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要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要发挥科研育人功能,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

陈向军还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基本策略。他鼓励辅导员和班主任们积极将科学研究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学生工作开展研究,通过科学研究提升育人能力及水平,促进学生工作上台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为行家里手、业内专家。同时要主动作为,把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及规律,破解学生工作难点、重点及热点,做到“心到、眼到、口到、腿到、手到”,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学术意识,善于观察事物,善于学习勤于请教,多和学生交流,勤于动手,善于归纳总结,真正培养出一大批思想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朝阳对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岗位、安心本职。要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四个引路人”,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二是要学习引领、履职尽责。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深入思考,从一名学生管理者向一名教育者转变。三是要厚积薄发、健康成长。要与学生零距离接触交流沟通,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开自己的能力边界,不断地健康成长。

此次报告会标志着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2024年培训班正式启动。今后一段时间,培训班将通过专家报告、座谈交流、业务培训、比赛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实现有效提高,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以及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报告会。


审核人:黄开宋

(文:刘政浩 图:肖棋 责编:黄师宣)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学工部发布时间:2024-03-28

返回原图
/